首页

tongzhigonggao

通知公告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4日 08:54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京招考委〔20213号)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规定,结合亚林中心实际情况,经亚林中心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认真研究,决定采用现场形式开展复试工作,并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中心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本中心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中心纪委人员、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人员、科研管理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亚林中心人事教育处。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人教处负责具体指导、协调、监督本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2、根据亚林中心的学科专业特点,成立由7人组成的复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主要包括复试专家、复试秘书和纪检人员。复试专家成员信息复试结束前不对外公布。复试专家组负责考生测试内容的命制、提问和独立评分等工作;秘书负责安排复试有关事宜,完成考生复试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纪检监察人员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有效监督。

二、总体要求

1、复试相关的内容除已公开信息和我中心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单位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及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2、现场复试须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重点对复试考生的准考证(研招网可下载)、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原件)进行查验。

3、申请调剂的考生,须符合中心的调剂要求,具体要求如下: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考生一志愿报考全日制研究生,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国家线。

3)调入专业与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调剂时,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数学(农)和化学(农)视为相同。我中心所有全日制学术型专业的初试科目业务课一均为以上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的数学,相应调剂生业务课一须满足以上要求。

5)我中心不接收各类专项计划考生调剂(包括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退役计划)。

三、复试的基本条件

1、达到中国林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进入中国林科院复试名单;

2、上线生源或调剂生源充足时,我中心招生专业采取差额形式确定复试名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不超过200%

四、复试时间及地点

调剂考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地点:亚林中心三楼会议室。

五、复试形式及内容

1、复试形式

采用“资格审查+现场面试”的形式。

2、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含外语)、综合素质和能力及思想品德三部分,其中外语包括专业外语、听力和口语。

2)面试过程,专家组成员全部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3)复试补充材料:

①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人事档案单位公章)

②毕业论文;

③公开发表文章、所获专利、科研成果的证明材料等;

④考生自荐信(考生本人签字)

⑤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考生视个人情况准备以上复试补充材料。考生需在正式面试时,提前3天将复试补充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或清晰照片)发送至邮箱284814223@qq.com,由复试专家组对考生提交的复试补充材料进行审核、评定。考生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其文件名和邮件主题为:2021年硕士复试补充材料-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正文内附考生本人微信二维码。考生需将纸质版复试材料在复试当天现场审核。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依据。采取“函调”的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品德的考查,加盖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政工部门印章的政审表原件,在资格审查时收取。鉴于疫情防控需要,考生的政审表原件最迟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收取。考生提供的政审表原件,任何人不得改动,交研招办统一保管。

5)心理健康测评

考生拟录取前须参加心理健康测评,心理测评结果不计入复试成绩,仅作为了解考生心理健康状态的参考,测评系统网址及开放时间、操作流程等另行通知。

6)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由我院研究生部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初步将体检时间推迟到新生开学。体检要求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文件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成绩评定

1、复试成绩计算方法: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

2、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注:该总成绩计算办法适用于一志愿复试生和调剂复试生。

3、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录取

择优录取。进入复试且复试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若总成绩相同,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

八、咨询与监督机制

亚林中心考生咨询电话:0790-5880688

监督电话:0790-5881321

邮箱:284814223@qq.com

办公地址: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钤山西路460

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010-62889030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


           2021年3月23日

 

 

上一条: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下一条:亚林中心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供电工程施工招标公告(第二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