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ke xue yan jiu

科研动态

好科技送到林间地头 优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亚林中心积极开展油茶科技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1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加快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副主任、油茶团队负责人、教授级高工钟秋平带领中心油茶团队,先后前往贵州龙里县的洗马镇,荔波县的茂林镇、立化镇、玉屏街道、甲良镇和小七孔镇,江西兴国县的江背镇,对2省3县7镇12片油茶林进行了指导和调研。

团队围绕油茶幼林和成林管理技术措施、茶油加工以及油茶产业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与油茶林管理者进行了讨论,强调了幼树管理对油茶成林和后期产量形成的重要性,并针对存在不同问题的油茶林提出对应的整改建议:一是对于管理得当,树体长势优良,但挂果情况低于预期的油茶林,要对花期情况进行观测,保留花期较早、挂果较多的油茶树,置换开花较晚、挂果少的油茶树;二是采用覆盖黑色地膜防止苗木周边杂草生长的油茶幼林,需在地膜上覆盖泥土或抚育挖断的杂草,以防土壤温度过高;三是参与油茶提质改造项目,但存在一定权属争议的油茶林,要明确权属,统一经营思想,激发林农积极性。四是对于前期疏于管理,杂草丛生的油茶林,经营者要转变油茶“人种天养”的观念,重视抚育除杂、施肥等管护工作。

 40多年来,亚林中心致力于油茶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将持续通过科技服务等方式,切实有效地解决油茶实际生产问题,为进一步促进油茶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油茶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晏巢、王金凤/亚林中心)

 

上一条:亚林中心四个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立夏时节嫁接忙 油茶产业助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