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ke xue yan jiu

科研动态

亚林中心四个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4日 15:33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1日,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和亚林中心组织专家对中心承担的“南方红豆杉种质保育和种群恢复”(重点项目)和“油茶林套种夏枯草的种植技术集成优化研究”等4个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验收,会议由中国林科院科技处曹林青主持。

会议邀请了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中国林科院经济林研究开发中心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验收专家组通过现场查定、听取汇报、查阅材料、质疑答辩以及综合评议后,一致同意4个项目都通过验收,其中1个项目认定为优秀。

“南方红豆杉种质保育和种群恢复”项目收集保存了江西、浙江、福建等省份优树种质158份,筛选出优良家系10个,建立种质保存圃55.6亩;揭示了18个南方红豆杉居群存在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发现江西省南方红豆杉主要天然种群的空间结构呈聚集分布格局,种群呈衰退趋势;探索出了林窗与幼苗定植相结合的人工促进更新、林下抚育与种子撒播相结合的近自然恢复模式;发表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4件;培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3名,硕士研究生1名。

“油茶林套种夏枯草的种植技术集成优化研究”项目收集了夏枯草地理种源10个,建立了相应的种质资源保存圃,筛选出了优良种源4个;通过对油茶林下套种夏枯草的种植技术、田间管理和采收技术进行集成,建立了油茶林下套种夏枯草的技术模式;发表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件。

“林源中药鹿茸草种源收集、选择及繁育技术研究”项目收集了鹿茸草种源11个,249个单株,初步筛选出药用活性成分含量高的优良种源3个和单株6个;初步建立了高效组培快繁技术体系,芽增殖数达27.6个,生根率达88.1%,炼苗成活率达86.0%;发表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2件,获批软件著作权1件。

“薄壳香油茶种质资源筛选与收集”项目开展了薄壳香油茶的调查,共筛选了13份薄壳香油茶种质资源,营建了5.5亩试验林;通过对不同类型薄壳香油茶花朵香气成分的检测,分析了不同类型薄壳香油茶香气成分的差异;以本项目研究成果为基础已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论文1篇。

亚林中心主任谭新建、常务副主任袁小军、副主任钟秋平以及有关部门、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验收会。(文:邓康桥/亚林中心 图:李翱翔/亚林中心

 

上一条:亚林中心召开中心科技人员座谈会
下一条:好科技送到林间地头 优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亚林中心积极开展油茶科技服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