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ke xue yan jiu

科研动态

亚林中心油茶种质资源库顺利完成2021年度油茶采收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17: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亚林中心油茶种质资源保存库1980年建于长埠实验林场,面积达500余亩,截止2021年,共收集油茶种质资源747份。40余年来亚林中心始终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开展油茶良种选育、繁育、配置及栽培模式优化和成果推广转化等相关工作。在亚林所和中心的共同努力下,“长林系列”(在亚林中心长埠林场选育出来的)油茶选育历经“种质收集-良种选育-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的坎坷路终获突破,自1996年来选育出“长林系列”油茶良种23个,其中国家良种9个、省级良种10个和正在区域化试验的杂交子代良种4个。截止2021年,长林系列良种推广已辐射全国除台湾以外所有油茶适生省区,其中在江西省已达到90%以上,在全国范围内已达65%以上,充分发挥了油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为保持油茶科研数据的延续性,中心高度重视油茶种质资源库的采摘工作,在2021年油茶采摘前夕,汇集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政法委、林业局、分宜县钤山镇政府、钤山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及林场周边村委,召开了专题联谊联防座谈会,安排部署油茶采摘工作。在油茶茶果采摘过程中,通过定点值守、流动巡查、随即抽查、夜间巡逻等方式对油茶采摘进行了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督巡护。截止目前,鲜果采收工作已顺利完成。

发展油茶产业,良种是关键。“十四五”已全面开启,亚林中心将继续秉承“观念上突破、技术上创新、管理上精细”的理念,坚持不懈集成创新、脚踏实地示范推广的精神,加强油茶良种选育和配套技术研究,加快油茶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为我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武晓玉、袁雅琪/亚林中心)

 

上一条:亚林中心赴贵州省荔波县开展油茶科技服务工作
下一条: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林业局到亚林中心调研油茶和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