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ke xue yan jiu

科研动态

亚林中心“一种药用植物鹿茸草组培苗瓶外生根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09: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期,亚林中心完成的“一种药用植物鹿茸草组培苗瓶外生根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911223907.3)。

鹿茸草为玄参科鹿茸草属多年生半寄生性小型草本植物,为我国中药保护制剂-炎宁颗粒的主要成分之一。近年来,掠夺式的采挖、生态环境破坏和鹿茸草的半寄生特性、自然繁殖能力弱等原因,致其野生资源急剧减少,供需矛盾异常突出,亟需人工繁育。据了解,鹿茸草全草价格20~30万元/吨以上,且每年涨幅高达10%左右,每吨鹿茸草的产品产值高达几亿,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非常可观。针对鹿茸草组培苗瓶内生根困难、移栽成活率低等问题,本发明通过瓶苗选择、壮苗培养等步骤,采用瓶内生根和移栽驯化相结合的瓶外生根技术,建立了有效的鹿茸草组培苗瓶外生根技术,优化了其组培快繁技术体系。该技术与传统瓶内生根相比,育苗周期缩短一个月,移栽成活率高于85%,提高了生根苗质量,可进行产业化生产。

该发明简化了组培苗生产程序,节省了培养室的空间和培养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可为其人工栽培提供优质种苗,这对实现其野生资源保护性可持续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刘素贞/亚林中心)

上一条:积极推进良种申报 木荷种子园初见成效
下一条:加强种质资源收集 推进国家油茶良种基地补助项目顺利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