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推广

shi fan tui guang

油茶

长林21号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08:37    作者:     来源:     点击:

383FB undefined植物学特征   长势中等,枝叶茂密,成年树高2.6~3.0m,冠幅2.2mx2.5m;叶背灰白色;花瓣白色;果实单生,果近橘形,黄绿色,果高3.1cm,果径3.6cm。抗病力中等。

经济形状  新品种试验林盛果期4年平均产油1063.5kg/hm²,结实大小年不明显,丰产稳产。果实单果重23.2g,鲜果出籽率53.8%,干仁含油率53.5%,果含油率7.84%。茶油中含棕榈酸6.96%、棕榈烯酸0.09%、硬脂酸2.11%、油酸82.88%、亚油酸5.21%、亚麻酸0.25%、花生酸0.08%、顺-11-二十碳烯酸0.64%,可作为食用油、化妆品原料。

生物学特性  采用嫁接苗造林第三年结花,第四年开始结果,第七年进入盛果期,盛产期可持续50~70年。新枝3月上旬萌动,到5月初生长基本结束,历时45天左右。油茶春梢生长速度前期比较慢,抽梢14天后,生长达到高峰,到4月下旬生长趋于缓慢,5月初新梢逐渐增粗,颜色由淡绿色转为红褐色,腋芽逐渐充 97B2实,枝条日趋木质化。春梢的生长不仅关系到当年花芽的分化,而且还关系到翌年油茶产量。春梢又是嫁接和扦插繁殖的主要材料,插穗的粗壮程度和芽的饱满与否,直接影响着扦插和嫁接的成活率。春梢数量与翌年产果量成正相关,油茶当年的产量是在上一年春梢生长基础上产生的若头年春梢抽长不但数量多而且枝粗芽壮,当年花芽分化良好,化良多,一般在正常情况下翌年的产果量也相应提高。因此,掌握春梢的抽长规律,采取相适应的农业技术措施促进春梢生长,是提高油茶产量的重要途径。开花期10月下旬。果实成熟期10月中旬。

适应性及栽培特点  已在我国浙江、福建、江西等地栽培。选择丘陵山地或缓坡地,水平带状整地,穴长50cmx宽50cmx深40cm,施足基肥,使用嫁接苗造林,110株/亩,选择健壮嫁接苗造林。选择花期配合、成熟期一致的多个无性系混栽,早期适当密植,盛果期后及时调整密度,加强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典型识别特征   长势中等,枝叶较茂密。叶背灰白色,果近橘形,黄绿色。植株抗病力中等。

上一条:长林23号
下一条:长林1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