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linkexinwen

林科新闻

新年献词:愿我们伟大的事业永远蓬勃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9:51    作者: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当时间的脚步跨过2021年最后一个夜晚,我们在无限感慨和无限期待中迎接2022年的第一个黎明。

此刻,我们在即将举办冬奥会的北京,向全国林草人道一声辛苦,说一句感谢,送一份祝福。

2021年,我们共同经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从百年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和伟大精神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勤勉工作,踏实努力,创造了新的成绩。

这一年,我们求突破出彩出新——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中华大地上立起生态文明建设新的丰碑;全国31个省份建立林长制,层层压实保护林草资源责任;首次实行造林任务“直达到县、落地上图”,科学绿化理念开始引领国土绿化全过程;首部《湿地保护法》正式出台,湿地保护走向法治化轨道。这一年,我们强基础稳扎稳打——首次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进一步夯实了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的资源底图。这一年,我们讲故事有声有色——用124天守护北移亚洲象群平安南返,向全世界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温情中国;全民义务植树走过40年,凝聚起爱绿植绿护绿的全民力量。这一年,我们守底线毫不松懈——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次数创历史新低,松材线虫病扩散势头有所缓解,用先进的治理方式统筹发展与安全……

2021年我们一路走来,多少记忆一幕幕珍藏,多少困难一关关闯过,多少梦想一点点接近。这些成绩的背后,凝结着林草人的智慧和汗水。中国林草的历史,由你,和一个个同你一样的他,共同书写。

你们在森林中奔波劳碌,在草原上默默坚守,在荒漠里与沙搏斗;七一勋章、时代楷模等国家荣誉有你们树立的伟岸身影,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里有你们塑造的伟大精神。你们无所畏惧,无怨无悔,因为一草一木的蓬勃生长就是最好的回馈,山川河流的安澜无恙就是最大的动力。

这些成绩、精神和力量,汇聚成一道道光,温暖并感动着每一位平凡的奋斗者,呵护并尊重着每一份敬爱自然的情怀,凝聚并激发着关乎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永续发展的磅礴力量。

面向未来,尊重科学的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系统治理还需要更多有效招法,发展与保护、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要进一步统筹平衡,对新问题新情况还需要更加深入地分析研判,重点领域改革还需要继续深化,工作作风还需要在见新貌的基础上巩固定型。

我们深知,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走进2022年,我们将更加努力奋斗,推动我们伟大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愿我们伟大的事业永远蓬勃,我们肩负使命,毫不懈怠。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样的历史定位是一个大党的深谋远虑,是一个大国的雄心壮志,更是每一位林草人的使命担当,它时刻提振着我们的精气神,激发着我们的使命感。我们何其荣幸,生逢这样一个生态文明之光越发闪亮的伟大时代,从事这样一份让生态文明之根更加牢固的伟大事业。唯有奋斗不息、尽责尽力,才能不负时代的召唤,不负使命的荣光。

愿我们伟大的事业永远蓬勃,我们改革创新,与时俱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既要抓当前,也要谋长远;既要潜心研究,也要大胆探索。以科学精神统筹空间与时间的布局、数量与质量的平衡、区域与全局的协同,让高水平保护扎扎实实,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成色,让高品质生活幸福美满。

愿我们伟大的事业永远蓬勃,我们矢志不渝,久久为功。就像塞罕坝从一棵松变成一片林海,就像八步沙用一片绿束缚一片沙,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是我们最宝贵的品质,也是最无价的财富。林草生态建设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更需要我们秉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以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坚韧,巩固良好开局,保持向上向前,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续写一个个行稳致远的奋斗故事。

高远之志在上,脚踏实地为先。走进2022年,我们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弘扬塞罕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更坚定、更清醒、更务实、更有为。坚持全局观念、底线意识、短板思维、问题导向,以巩固成果、提升质量为统领,凝心聚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让我们伟大的事业愈发蓬勃、愈发强健!

上一条:林草系统“放管服”改革简政便民
下一条:2021年 总书记牵挂的绿水青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