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ke xue yan jiu

科研动态

油茶基地出苗忙 产业发展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8日 11:20    作者:曹丽仙     来源: 林木种苗研究室     点击:

人勤春来早,造林正当时。眼下正值油茶栽种时节,适合栽种区域的油茶种植户抢抓农时,亚林中心油茶种苗繁育基地内起苗、装袋、搬苗、运苗……一片繁忙景象。

日前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3年新增油茶种植1917万亩,确保到2025年,全国油茶种植面积达到9000万亩以上。亚林中心作为中央驻地科研单位,以油茶科研创新团队、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繁育与栽培实验室为科技支撑,将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路径之一,自2010年开始被定为省级定点育苗单位以来,共繁育油茶优质苗木9107万株,其成果辐射至江西、湖南、湖北、福建、广西、广东、河南等16个省区215个县市,为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撑。

2022年10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更新发布了《全国油茶主推品种和推荐品种目录》,“长林”系列中的‘长林53号’、‘长林40号’、‘长林4号’油茶品种占据目录C位,“长林”系列也是目前全国推广面积最多的油茶良种。下一步,亚林中心将持续开展油茶科技推广与技术服务,充分发挥油茶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完成“十四五”油茶发展目标、助力国家粮油安全贡献力量。

上一条: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宣教中心实地调研亚林中心林业良种良法项目
下一条:亚林中心专家团赴江西省新余市新溪乡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和培训工作

关闭